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碩士論文
Thesis (M.A.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NtlDev7999 
課程識別碼
341 M0010 
班次
 
學分
0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採納跨學科視角,深入探討各種正式與非正式的組織、政策、規則及實踐如何共同影響政策結果與永續發展。課程聚焦於當代的重大挑戰,即如何設計有效的規則和機制來調節人類與環境之間的關係。學生將學習如何識別環境決策的制定者及利害相關人,理解這些決策的形成過程,以及政治和經濟力量如何對環境治理造成影響。本課程也將涉及一系列規範性問題,例如如何有效地組織社會行動者和生態系統,以推動永續發展。本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的結合,旨在培養學生分析和評估環境治理的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在完成本課程後,學生將具備以下能力:

1. 理解環境治理的現有學術研究成果,並能應用核心概念及現有的分析架構
2. 能對學術論文進行批判性思考,檢視其假設及方法,並反思新的可能性
3. 能在課堂中清晰地表達自己的觀點,並與持不同觀點者進行理性的討論
4. 能提出完整的研究設計,包括問題意識、文獻回顧、研究假設,以及分析方法 
課程要求
課堂參與 20%
‧ 所有修課同學須閱讀指定閱讀文獻,本課程亦鼓勵同學定期關注相關新聞時事,並於課堂正式討論開始前與全班分享。課堂進行時,所有修課同學須參與討論。修課同學可以email跟授課教師請假。若因特殊健康理由而缺席,須提供書面醫療證明。無故缺席將喪失參與分數。

課堂報告 20%
‧ 每週由修課同學中產生引導討論組。引導討論組須針對當週指定閱讀文獻製作書面摘要(單行間距,不超過3頁)及投影片(不超過10頁),書面摘要及投影片內容包括:(1)摘要文章內容及主要貢獻、(2)對文章論點及方法的批評、(3)對每篇文章提出至少2個討論議題。書面摘要及投影片須於課堂開始前24小時上傳至NTU COOL平台討論區。引導討論組的同學若臨時請假,須改加入其他週的引導討論組。


批判性論文20%
‧ 修課同學由指定閱讀或延伸閱讀中選擇一篇學術論文,並撰寫2000至3000字批判性論文。論文內容包括以下部分:(1)簡短地摘要文章內容及主要貢獻、(2)對文章論點及方法的批評、(3)具體的改進建議,以及(4)結論及引述文獻。報告於該指定閱讀或延伸閱讀的課堂開始前24小時上傳至NTU COOL平台作業區。本報告的細節規定會在NTU COOL上公布。


期末報告 40%
‧ 針對本課程所涉及的議題,修課同學透過個人或小組合作完成一份學術報告。報告須包括以下部分:(1)研究問題、(2)文獻回顧、(3)主要論點及研究假設、(4)研究設計、(5)初步發現,以及(6)結論及引述文獻。個人或小組須與授課教師討論報告大綱。個人或小組將於期末進行口頭發表。書面報告文長約8000字。本報告的細節規定會在NTU COOL上公布。

課堂相關規定
‧ 作業遲交的第一天將扣10分,而後每天扣5分。若因特殊健康理由而遲交,須提供書面醫療證明。
‧ 作業須遵守學術倫理,嚴禁抄襲。
‧ 本課程大綱若有臨時異動,將於將於NTU COOL上公布,同學須定期登入查看。
‧ 修課同學須遵守校方的防疫規定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